机构概况
最新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档案馆简介
档案馆简介
时间:2023-03-07   作者:

信阳师范大学档案馆是收集、保管和提供利用学校档案的专门机构,同时也是全校档案工作管理的职能部门。

档案馆成立于201511月,为正处级建制,下设档案管理与校史编研科、展馆管理科,负责全校档案管理工作,指导校内档案立卷单位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档案馆在全校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档案工作网络,各归档单位均有一名领导分管档案工作,并设有兼职档案员。

档案馆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党群行政文书材料的收集、鉴定、整理、立卷、归档、保管与统计;

2、负责学校会计档案的收集与保管;

3、负责实物史料和藏品的登记、建档、收藏、保管、复制和开发利用工作;

4、负责对全校各档案产生部门进行档案管理业务指导及兼职档案员培训;

5、负责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提供文书档案的借阅、查询、检索、统计等服务。

6、负责制订校史工作建设方案、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7、负责校史征集、编研、出版工作。

8、负责校史馆与茶学实训基地日常参观接待事项;

9、负责两馆内容更新与完善、设施设备管理维护、展出物品安全保卫等日常管理。

根据国家档案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制订了一系列有关档案工作规章制度。主要有《信阳师范学院档案管理办法》《信阳师范学院档案工作规范》《信阳师范学院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信阳师范学院档案员工作职责》等全校性业务指导文件,以及《综合档案室立卷归档制度》《信阳师范学院档案查阅、利用及安全保密制度》《信阳师范学院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综合档案室档案查(借)阅流程》等档案馆内部规章制度。

在专、兼职档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档案收集的齐全程度大幅度提高,馆藏内容日益丰富,馆藏结构不断优化。档案馆秉承“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高校档案管理的新模式,努力发挥好档案的资源作用、基础作用,力争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服务,努力把档案馆建设成为永久保存学校档案的基地、校史研究的基地、开展德育教育、人文教育的重要场所,为学校和社会高效服务的现代化档案信息中心。





办公邮箱:danganguan@xynu.edu.cn  
办公地址:信阳师范大学老图书馆一楼
© 2023 XINYANG NORMAL UNIVERSITY ARCHIV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