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拾萃  >  学苑春秋  >  正文
园门楼
时间:2020-06-02 11:08:24 作者:刘根货 点击:

圆门楼是我们学校留下来的不多的老建筑之一了。它坐落于原二食堂(现谭山餐厅)之后,一排灰砖红瓦的二层小楼,总共有二十来个房间。叫它圆门楼,是因为它伸出的廊檐由水泥柱子支撑,每两个柱子之间砌成一个圆拱形的门,故称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它曾经做过女生宿舍,全校的女生基本上集中在这个小楼上居住。1985年,学校第一幢女生宿舍楼建成,女生从这里搬走了,它做了一段时间青年教师的宿舍。大概在1993年左右,学校于西区建了一幢住宅楼,青年教师搬走,它又做了后勤部门的办公楼。

圆门楼留给我最深印象的,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光。作为女生宿舍时期的圆门楼,对我来说是神秘的,我没有涉足过它,只是在打饭时透过窗户望过它。作为青年教师宿舍时的圆门楼,留给我的是亲切而温暖的回忆。刚留校时,我被分配到这个楼二楼西头的一个房间,住了两三个月,海院的点式楼落成,我便搬到海院住了,但我还是几乎天天都往圆门楼跑,因为那里居住的基本上都是我前后届留校的同学,另外,它离我办公的地方也近,我的一套碗筷就放在一个学兄的宿舍里。每天中午下了班,大家陆续到食堂打了饭菜,聚在走廊,或站着、或蹲着,边吃饭边聊天,有时互相交流一下各自单位的信息,交流一下各自的工作体会。几个勤快的师兄,置办了个手提煤炉子,隔三差五做点好吃的,吃饭时分给大家尝一尝,一阵热闹的吃饭、聊天过后,分别回到各自房间午休,圆门楼顿时静了下来。晚饭后的圆门楼别是一番景象。丢下碗筷,三五个人聚在一起,有时说点轻松的话随即散去,更多的时候是抓住一个话题争论半天,争论的声音往往是由低到高,由缓到急,直至面红耳赤,互相并不生气。当时大家都年轻气盛,豪情满怀,争论问题互不相让。我印象中大家的话题大致可分为两派:一派是学文科的,从文学到哲学,引经据典,互有藏否,这个时候,往往是文科的一方慷慨激昂,理科的一方笑地倾听,偶尔插言;一派是学理科的,从数理到天文地理,抓住一点,层层推导,这个时候,文科一方处于“看热闹”状态,偶尔也讲点知之不多的科学家的轶闻趣事。夜深时,纷纷散去。现在看来,那时的我们,颇有点“卖弄”之嫌,但也不难看到青年人的热血、理想抑或是梦想。

后来大家都成家了,搬到套房里居住了,互相聚的也少了。偶有走动,也基本是两两相聚为多,假使哪天几位老友聚到了一起,讲起圆门楼的故事或趣事,都是满怀深情、满怀眷恋。



上一篇:露天电影
下一篇:信阳高等师范教育发展的一页

办公邮箱:danganguan@xynu.edu.cn  
办公地址:信阳师范大学老图书馆一楼
© 2023 XINYANG NORMAL UNIVERSITY ARCHIV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