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拾萃  >  学苑春秋  >  正文
露天电影
时间:2020-06-02 15:22:18 作者:刘根货 点击:

少年时代,我最大的乐趣是看电影,每当村头那片空场子上撑起白色的幕布,我们都先找块砖头或土坯占个位,然后快速扒拉几口饭,约上伙伴看电影。说是看电影,其实基本上一半是打闹,一半是睡觉。

青年时代,到了大学以后,看电影仍然是我们最为盼望的文化活动。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信阳师院周末的电影是独具特色的,它承载了一代学子的记忆。每逢周末,天色还没有黑下来的时候,操场西头那两根高大的木杆上开始挂起白色的幕布,老师、学生以及附近的村民拎着凳子鱼贯而至。吃饭晚的学生提前安排了同寝室的同学替他们占了座位。电影放映之前,人们悠闲地嗑着瓜籽聊着天,有勤快的女生趁着天色还有点光亮,从绿色的书包里掏出毛线,抓紧时间织几针。幕布前后,孩子们欢快地嬉闹着,他们的家长眯着眼笑着,并不去管他们。晚来的同学,拎着凳子,站在边上使劲往里面张望似乎在寻找他们的伙伴,又似乎在寻觅哪里还有一点能容得下一张凳子的空隙。直到放电影的机器声响起,幕布上投下一束光亮的时候,电影场才安静下来。

电影是有情节的,电影场开始的时候,总有一段时间只听到机器的转动声音和电影里的声音,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人们的情绪也跟着电影情节而变化,或唏嘘、或欢笑、或高叫,并伴随着鼓掌声、跺脚声乃至拍大腿的声音。故事至矛盾焦点处、情节至高潮处,后面的同学干脆离开凳子伸长脖子站起来,有的直接踩在凳子上,偶有从凳子上掉下的学生,发出一声尖叫,拍拍身上的灰尘,电影场复归于平静。幕布的背后,是通向家属楼的台阶,来的晚的人实在找不到位置了,就坐在台阶上看,虽然他们看到的影像是反着的,但他们仍然很投入。

随着幕布上的最后一道光落去,电影机转动的声音熄灭,人们轻快地挥舞着凳子四处散去,消失在没有灯光的夜幕中。寝楼重新亮起一片灯光,一阵热闹的声音喧嚣过后,灯熄灭了,楼道安静了,夜也静了下来。

周末是学生最为盼望的时光,因为它意味着又有新的电影可看。人们到电影场固然是为了看电影,然而有的同学可能还为了看别样的风景,比如女孩子的长发和花裙子,比如背着吉他的文艺青年。也有一些疲劳的身影,逡巡在操场周围,独自放松着自己。还有些聚在一起的同乡,互相倾吐着最为熟悉、最为亲切的乡音。电影场似乎还是一个信息交流中心,个老师的课讲的如何,哪些男女同学最近走的近了,谁又写出新诗了,谁的女老乡又去给他缝被子了......这些信息往往也是从电影场里传播出去的。

大学四年,最盼望周末,而且还是没有雨雪的周末。



下一篇:园门楼

办公邮箱:danganguan@xynu.edu.cn  
办公地址:信阳师范大学老图书馆一楼
© 2023 XINYANG NORMAL UNIVERSITY ARCHIVES All Rights Reserved.